標籤

顯示具有 練功之路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練功之路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07-12-31

入門感言  一心不亂,直往道裡走去

2007.12.31

  今年對我而言是奇特的一年,也是轉捩的一年,因為我為自己將來的人生做了很重要的決定,我決定以最真的態度,最柔的方式對待將來的日子。

叩了門,入了學

  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我接觸了【易勁門】,當時心裡的感受只能用"震撼"二字形容,因為這是個與我過去經驗大異其趣的環境,也是我完全不熟悉的一群人,當初還曾經懷疑,我是不是走錯"門"了?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幾經思忖後心想,老天爺在此時此刻讓我遇見師父與這些師兄、姊們一定有祂的道理,我之所以還不解其中的道理也許是因為時候未到,因此我決定選擇以信任與接受的態度來面對,也因此開始了我成為入學弟子的新體驗。

  由於過去工作壓力的關係,我經常右肩酸痛,右腳底肝膽反射區位置有明顯的兩個黑點,身體顯著地腫脹,食不下嚥,無法進食有油脂的食物,相信對中醫略有涉獵的人都知道這是肝膽功能不佳的表徵,當初來門的目的只是單純的希望能夠改善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經過幾次體驗課程後所謂練功的神祕面紗似乎漸漸褪去,而我也開始對功法感到興趣。身體狀況好轉已是練功後二個月的事,當時心中的歡喜真的難以言喻,似乎有種"我終於找到答案"的感覺,也更加強了我繼續深究的興趣,在這期間身體狀況日漸好轉,整個人心情也開朗起來,見到我的朋友們開始感覺到我的不一樣,當我與朋友們分享練功經驗時,我說得興奮不已,而他們也聽得津津有味。

初視道手之美

  練功後的一個月適逢門內舉辦年度的入門儀式,對於練功這個領域本來就不熟悉的我而言,所謂"入門"的意義在哪兒真的有點"摸不著門"。然而在這次的盛會中我初視了「道手」的優美,可謂"驚艷",心想這是什麼功法?為何如此柔中帶勁而優美萬分?試問師父後才知道這是我們功法的首要代表,每個人都有機會學習,就在當下我告訴自己這真是太美了,我一定要學,也正是因為這一個信念支持著我度過日後所預見的停滯與種種課題。每當心力疲弱時,我便想像自己浸淫在道手的柔、勁、美之中,雖然當時尚未學習,但每每想起道手的圓與柔,我心中便會產生一股力量,這是很神奇的感受,連我自己都無法理解其所以然。

  身體上的功法人人會做,心法上的提昇才是我們真正要下功夫的地方。在成為入學弟子的經驗中,我覺得每一件事,每個時刻似乎都在考驗著自己的堅心與信念。當挑戰四起時,我便會自問"在這件事情上我要學習的功課是什麼?""什麼才是合乎道的作法?""如果是道祖老子他老人家會怎麼處理這件事情?"也因為這樣的自問,讓自己更能釐清一些狀況,也更能心平氣和地面對所有的發生。直到有一天,內心裡的那股力量告訴自己停滯讓人窒息,唯有改變才能產生力量,該是往前踏出步伐的時候了。於是我本著提昇與超越自己的初衷,決定參加入門的考驗。

師父面談,認清前路

  入門儀式前我們必須與師父進行一次面談。在面談之前我心中充滿著疑惑,如同學生時期要上考場一般,心想著不知師父到底會提出些什麼難題,而我們又該如何回答,於是我試著四處詢問,期望能知道一些考古題,結果是沒人願意透漏半點訊息,只是嘎吱地笑著說不用準備,到時候自然就會了。深覺師父是一位嚴謹認真的人,心中不免忐忑不安,深怕被問到自己不知該如何回答的問題。幸好師父非常仁慈,我們也都全部過關。

  與其說是面談,倒不如說這是一個幫助入門者更清楚明白自己的選擇以及即將要走的道路;檢視自己是否願意將修道作為一生功課的過程。師父逐步地幫助我們認清自己的決定,並且確認這是否是我們想走的一條路。我覺得面談的意義是給自己的一個承諾,我願意以真心面對最真的自己,並且希望修煉自己以便有足夠的智慧來面對未來的人生,無論那是何種情境;我願意呵護自己多一點,不論是身體的健康或是心靈的解放。

入門的延期,道祖的考驗

  此次的入門儀式真是充滿了戲劇性,至少在我的心裡上是如此,也可說是經歷了時空的考驗與顛波起伏。當我們確定了入門儀式在今年八月舉行之後,心中便充滿了歡喜與雀躍,但知道要打道手一個小時心中卻是百感交加,心想自己到底行不行啊?幸好有多位師兄、姊的相互扶持與指導,在原定的入門日之前終於看到了一點兒道手的影子,其實那時候心裡頭很清楚,自己在各方面皆尚不成氣候,只是像兒時有廟會前的歡喜罷了。沒想到由於預定的入門場地進行整修,我們必須將日期延後到十一月,得知此消息時心裡有失落也有歡喜,失落的是事情沒有依照原先的期待發生,而歡喜的是至少有更充裕的時間作進一步的準備。就這樣我和幾位即將入門的師兄、姊們懷著感激的心好好地"享用"了這一段多出來的時間。

  當更定的入門時間將近時,心中少了前次準備入門時的雀躍,卻多了一份篤實的感覺,心裡頭覺得自己應該已經準備好了,而這一次的時間地點應該沒有問題了吧。然而事情的變化真可謂人算不如天算,就在預定的第二次入門日期前一天,氣象局說當日晚間可能會發佈強烈颱風警報。眼見下午尚晴空萬里,無半點風雨,怎麼也無法相信晚間會有颱風警報,因此我和眾師兄、姊仍按照計畫備齊入門典禮所需的物品,心想大家都準備這麼久了,老天爺一定不會讓我們失望,這次的入門儀式一定可以如期舉行的。師父似乎有未卜先知的慧眼,問我如果這一次再改期,我會有什麼想法?我萬般不願意地說:「一股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意思是希望師父不要改期,沒想到師父回答我:「那是平凡人的想法。」當時我羞愧不已,入門在即而我仍與平凡人無異,原來這段日子以來自己並未提昇,沒有準備好的人是我。所有事情的發生必定有其道理,端賴吾人能否窺視其真義!正如師父於決定再度延期後發給大家的簡訊中所鼓勵大家的話:「...一時的風雨,代表道祖對我們有更多的期許。」

  平靜與安定可以說是我在入門日期第二次延期後心境的寫照,颱風吹走的不僅是路邊的枯枝樹葉,也吹走了我心裡的陰霾雜念,當外面風雨交加之際,我讓自己沉浸在道德經的智慧裡,心中也無風雨也無晴。就這樣我放鬆,沉澱,安定,讓自己"穿越"每一天的時空與每一次的練功。隨著真正要入門的日子逐漸地接近,師兄們總是關心地提醒我們這些入門者時間將至,但我心中有的只是寧靜二字,我清楚知道無論這一次入門儀式是否會舉行,或是會有更大事件的發生,都無法阻礙我在“道”途上的步伐,雖千山萬水我將依然前進。

入門考驗

  與其說入門儀式是對入門者的考驗,倒不如說是對門內所有師兄、姊的考驗。事前的規劃,準備期間投入的熱情與關心程度,考驗著我們對門的認同與歸屬,以及對其他師兄、姊的關愛,工作時的協調合作與溝通考驗著我們對彼此之間的「容」與「融」。入門者在當日雖是上場的人,我卻認為幕後投入心力的師兄、姊們才是真英雄,我誠心感激所有參與這次活動的師兄、姊們,沒有他們的護持,我們入門者便無法在整個過程中安心專注地通過考驗。

  對入門者而言,第一階段的考驗是一個小時的道手,當師父說:「聽口令,抱圓守虛,道手開始。」此時我感覺自己彷彿進入另一個時空,一個只有「存在」的時空,室內的一切形成一種氛圍的律動,而我於道手開始之初感覺自己像是一網中空的篩子穿越所有的律動,隨著時間的變化,我覺知到自己不知在何時已經與這個律動合而為一了,無我也無它,整個道手的過程我如同搭乘飛機時,穿越雲層到達其上方的感覺一般的“悠遊自在”,腳下的圓帶動身體的自然律動產生手上的圓,相互之間不斷地自然運行,直到擔任司儀的師兄提醒我們「道手結束」。收功後不論在身體或心理甚至呼吸之間皆感到無比的舒暢。自從開始練習打道手一個小時以來,每次皆有不同的體驗,然差異不大,唯有這一次與眾不同。中場休息時,我的家人頻頻詢問欲探道手之究竟,我儘量以最精簡的話語回答,期望能將心中的喜悅和滿足與他們分享,然而其中滋味只有親身體驗者才能真知,否則再多的言語都只是形容詞罷了。

  入門者第二階段的考驗是行氣運筆,師父曾鼓勵我們行氣運筆的精髓在於行氣而非字體的表現,也就是因為師父的這番鼓勵,我才"敢"獻醜。我相信每個人身上都有一股很好的氣,而我們的功課就是讓自己這股好的氣發揮出來。整個行氣運筆的過程中我謹記住師父的話,放鬆身體與手臂,注意調息,讓身體保持中正,讓手腕手指能夠自由,自如,自在,自然,自化。"道勁玄柔"── 道的力量暨深且柔──是我自入學以來的些許體認,因此也以這句話作為我行氣運筆文章的結尾。

心識的改變,一生功課的開始

  誠如師父在儀式結束後致辭所言,入門才只是我們練功修道的開始而已,當我們完成入門儀式後,師父便依每個人的特性在我們身上種下了一顆種子,我的這顆種子就叫【玄柔】,是我必須參悟的功課,而接下來的續曲便是我一個人的工作了 ── 如何讓這顆種子發芽、成長、茁壯、豐收、進而能"易"而後產生新的"勁",且生生不息。我認為入門代表著一個心識改變的起點,也明確了一生功課的方向,更代表自己對自我的態度。求道的路上必有魔來磨,在未來的日子裡即將面臨的挑戰與課題不會因為入了門而減少或享有特權,反而會更多且更複雜,重點是我們面對挑戰時心的方向與定力,祈願道祖護佑我能夠一心不亂,直往道裡走去。

2007-11-17

道之體認

玄柔
 2007.11.17

夫道者路也途也,
乃宇宙萬物運行之規矩。
大道無形無名,湛兮似或存,
運行日月星辰而不怠;
蘊育萬物生命而不墜。
吾人長養其間竟無視其貌,
氣息其中卻不明其理。
道不入滿溢之身,
道亦不入肆妄之心,
我輩以有限之年而欲窮無極之道,
猶如蜉蝣之於天地。
多言則數窮,不如守中。
惟以謙卑之心,至虛之身,
期能悟道之一二。

2006-12-25

行氣運筆

2006.12.25

  第一次握毛筆寫字應該是小學三年級時候的事吧,記得當時母親很貼心的幫我做了一個藍色束口袋,好讓我放寫毛筆的工具,而父親也很用心地在袋子上為我用毛筆寫上名字。矇矇瞳瞳地上了第一課之後,白色的制服上衣在背後多了好幾個黑色的墨漬,原因是後座男同學的傑作,母親笑問我怎麼“字都寫到背上去了”。從那時候起我得穿著有污漬的衣服上學,心理頭壓根兒就不喜歡,幸好我不是班上唯一的一個。

  沒想到再次提筆會是多年後的現在。剛開始知道我的功法裡有「行氣運筆」時我可是頭皮發麻,心想誰還會記得那永字八法呀又是什麼體的,後來深入了解之後才寬心許多,“敢”來上課。

  我對「行氣運筆」的體悟是其實它與我們動功的功法基礎是一樣的,皆以「氣」行之,不同的是一則以文;一則以武。「氣」順則筆暢;「氣」不順則筆滯。每個人的「氣」皆不同,因此人人各有其風格,各自成體,這其中無關字體或是風格的好壞,甚至美觀與否,這裡所存在的只有「不同」,每個人的風格都是一個唯一,就像是我們大千世界裡的包羅萬象。因此我們的進步是跟自己的賽事,與他人無關,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讓自己「氣順」,讓自己的心多一點“允許”,“允許”自己放下,“允許”自己放心,“允許”自己讓氣帶著我們走,“允許”自己處在「無意識」的狀態只有“存在”,這也就是回歸“無我”的狀態,回到最“真”的境界。

  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會被認知上的字體所左右,認為字應該怎麼寫,然而在“氣行”的過程中我發覺只要稍有思想則氣無法順暢,字也就寫不下去了。我們常常也會發現在完成一個字後當下檢視時尚堪入目,但過了些時候,甚至隔天再拿起來審視時已經覺得不堪再視,而且即使是同樣的一個字,在不同時間所寫的也會不一樣,我想那是因為我們處在“易”的世界裡,萬事萬物變化於片刻之間。因此我認為在行氣運筆時,打破認知上字型的藩籬,不執著應該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之一。讓筆隨著氣走,氣行方圓,自然成體。

  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練習的都是“大字”,在筆墨揮灑之間著實有一份快感,我覺得“奔放容易,收斂難”,做人如此書法行功更是如此,寫奔放型的大字容易,但是真正展現實力的應該是收斂型的小體,而且前者是後者的墊腳石。因此在練習大字時剛開始我們可以允許自己盡情地奔放,直到一定程度之後再練習小體。未經歷過奔放的字體容易流於格局的擠促,過於奔放而無法收攝的字體則容易流於狂野。大字與小體之間不只是尺寸的不同而已,我們更重要的是要學習氣的放與收。讓氣在收放之間展現「自由、自如、自在、自然、自化」的質感。

  自從重拾起毛筆至今日已近半年餘,經過了這段時間以來的“調養”之後,我發覺每當提起筆來時就是一個享受時刻的開始,一個只跟自己完全在一起的時刻,一個十足清靜的片刻,一個千金難買的珍貴時光,也因此我常常提起筆來之後便無法停止,原本只計劃寫一碟墨汁的字,結果墨汁一倒再倒,無法自已。

  對於行氣運筆的個中滋味相信人人的體悟皆不相同,但我認為重點應該是要「得之於心,踐之於行」,我們的進步可能是緩慢而且階段性的,也有可能是頃刻間的超越,然而在未臻於理想中「聖真」的境界之前,我覺得自己還有許許多多進步的空間,相信這會是我在靈性上一段無休止的晉升之旅。

2006-11-30

練功心得

2006.11.30

  自今年七月九日開始加入易勁門練功以來轉眼間已經過了半個年頭。當初傻裡傻氣地開始練習,所希望的只是想要好好照顧自己疲累的身體,如今卻發現所獲得的收穫不只如此而已。我認為個人的收穫可以分為心理與生理兩個層面來探討。

  在心理方面的收穫我想提出兩個觀念與大家分享。相信大家都知道壓力與情緒是身體不適,甚至疾病的肇因,既然我們生而為人自然無法避免來自於這兩方面的干擾,因此我認為人生的課題不應該去規避而是應該去“處理”這些干擾。在課堂上師父教導我們“圓的觀念”,我認為其實人生就是一個圓,每一天的生活也是一個圓,一份工作,一件任務,甚至一種關係都是一個“圓”。當我把這個觀念應用在工作與生活上時,我發覺自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何時應該潛藏,準備自己;何時應該觀化,蓄勢,待發;何時是展現的時機,應該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另一個讓我受益匪淺的觀念是“致柔奇勁生”,柔的極致會產生無比的力量,致柔則無法產生抗力。當我把這個觀念應用在工作上面對客戶,廠商,同仁,甚至是談判對象,或是生活中的朋友與家人時,我發覺其實有許多時候不需要太多的言語態勢自然就改變了。

  由於這兩種觀念的實踐,讓我更清楚看清真實的自己,以及自己在當下所處的地位,也因此讓我可以時時自由,處處自在。

  在身體部分的收穫簡而言之就是更健康了。佛家說身體是一個“臭皮曩”,我認為如果我們好好地照顧這個皮曩,其實它可以幫助我們完成許多人生的理想與志業。相信許多人跟我有同樣或類似的感覺,那就是人到達一定年齡之後身體開始變得沉重起來,即使嚴格地控制飲食仍然無法減少其惡化的程度,甚至如俗語所說的“連喝水都會胖”。其實根據醫學報告指出,在正常飲食的情況下,身形受飲食影響的程度非常有限。身型改變的最大元兇是體內的新陳代謝系統出了問題。在我們功法中講求“養生以不傷為本”,換言之我不需要節食挨餓,也不需要汗流浹背,就可以透過功法從人最根本的骨骼開始調整起,讓身體變得輕盈。我們的功法“以鬆柔為要”,也提醒了我時時讓自己的身體處在輕鬆柔軟的狀態之下。身體輕盈無壓力之後,人的精神自然清爽起來,精神清爽了人自然就變漂亮了。

  在我們練功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到許多的功法,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如何在生活之中實踐,引用一句知名廣告辭的說法“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我把它改成“再忙也要練練功”,讓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也就是師父所說的“由有為入手臻於無為”。

2006-10-24

回首來時路

2006.10.24

  與其說「練功」,倒不如說「身體健康」這回事兒引起我的注意,起源於我第一次上有氧韻律課的經驗。

  記得大學剛畢業之後到一家美商公司服務,當時年輕氣盛,一心想要把自己認為最好的呈現出來,這當然包括各方面的表現,其中之一就是效法美國同事們的生活習慣,利用中午或下班時間上健身房,因此我參加了一間韻律教室的課程。

  上課第一天我認為自己一定可以完美地跟著老師做完所有的動作,而我也做到了,接著下來的卻是令人困窘的全身虛脫。逞強地沖完澡,勉強地下了樓之後,我發覺自己已經無法回到數步之遙的辦公室,心想在一樓椅子上休息片刻後應該就會沒事了,沒想到一坐半個小時過去了,而我還是無法起身。最後不得已只好央求路過的一位善心小姐幫我打電話回辦公室,看看還有誰在那兒可以來帶我。結果數分鐘之後我的大老闆和一位部門經理出現在我面前,當時真想地上有個洞可以讓我鑽進去,他們以輕鬆的方式和我開著玩笑攙扶著我回辦公室,其實我想他們應該是要捧腹大笑的---跳韻律舞跳到虛脫這還是頭一回看見。當然這件事情也提醒了我,自己的身體恐怕不適合這種運動,或許應該試試我們中國人自家的健身方法,也因此開啟了我對“氣”與“經絡”的興趣。

  就在次年的春天,我的大老闆到北京開世界年會,回來後向我述說他親身經歷的驚奇氣功故事。從此以後我對氣功有了一份憧憬與嚮往,後來也拜讀了王唯工教授的氣的樂章一書,他以科學的方法說明中醫裡頭的“氣”是怎麼一回事兒。書中的內容詳盡完整,只不過我總覺得好像還缺少了一些說不出是什麼的東西。事後也曾經遍尋名師,希望進一步學習,可能是因緣不俱足的緣故,我一直在門外徘徊,不過從未曾放棄尋覓。

  認識師父已經有一段時間,但僅止於工作上的往來,只知道他是一位道家師父,有教授功法,至於細節則無因緣細究。工作上見識到師父處世的圓融,與在外界極度干擾下處理事情的鎮定與從容,著實讓我欽佩。直到有一天我也不知道是哪兒來的勇氣,向師父問了練功的事情,師父問我為什麼要練功,我告訴他我想要提昇自己的成長。師父說我可以先到道場來看看,就這樣我來上了第一天的課程。

  第一天課後適逢師父與師兄姐們例行聚餐的日子,腦子裡一向有許多“不”的我,面對著滿桌豐盛的佳餚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好對著唯一的一盤青菜猛下功夫,看見師兄姐們無忌地享受著美食與開懷暢飲,更讓我瞠目結舌,心裡頭想著我到底怎麼了,跟大家怎麼這麼不一樣?我想師父大概看出了我的難處,在有機會兩人談話的時候告訴我「酒肉穿腸度,人應該像中空的篩子一樣去經歷生命而不是抗拒。」 師父的這一席話似乎讓我“放下”了腦中的幾支“不”字旗,開始去嘗試一些不一樣的東西。經過幾次的上課經驗,我看到師兄姐們的精進、認真、執著、與毅力,也經驗了大家對於我們這些後進晚輩的鼓勵與愛護,著實地讓我從心裡頭溫馨起來,總覺得如果不認真學習,對不起的可能不止自己而已。每個星期我總是期待著上課的日子,而每次上課總是會有不同的收穫與心得。

  參加練功後自己的改變都是從家人、朋友、與同事口中得知,最明顯的是日前母親北上過中秋節,從小就喜歡我搥背按摩的她,這次見面當然也不例外,當我幫母親按摩肩膀時,她突然問我為何我手心的溫度這麼高,好像可以煮開水似的,我也驚訝於母親的反應。趁著這個機會我告訴母親我正在學習內功,母親一臉狐疑,當我詳細地向她解說我的學習,並且示範一些動作讓她了解之後,她似懂非懂地點點頭,至少我的改變讓母親成了當然的“受益人”。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我加入練功行列的過程,那應該會是:勇氣可嘉地問了路;迷迷糊糊地入了學;傻裡傻氣地練了功,結果發現入了一座寶山。回首來時路,我相信師父所說的《道緣與福慧》,更珍惜這份上天賜予我的禮物。諺語道「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日後當以練功者自居,而且我想這將會是我一生的功課。